舒城:尊老爱老,“警察蓝”守护“夕阳红”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10-12 15:56
字号:


9月28日,中秋国庆放假的前一天。年逾八旬的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何店村张朝云坐在靠自家堂屋大门口边上。似黑非黑的傍晚,村庄早已灯火通明,热闹非凡。老人手上仍拿着只能接听电话的手机,眼睛不停地向门口张望。

没一会,警车至,舒城县公安局万佛湖旅游度假区派出所所长王冀芳、辅警徐建国拎着些许生活用品、月饼等物品走了进来。每年中秋节前,王冀芳都会与老人约好上门时间,说是来转转,其实是放心不下双腿残疾的张朝云,作为驻村民警,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

长期以来,舒城县公安局通过“一村一警”、窗口服务、打击养老诈骗、提供便民措施等系列举措,将“尊老、爱老、敬老、惠老”理念贯彻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及时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辖区老年人安全感、满意度。

打防并举,严守老年人“养老钱”。去年3月份,65岁程大爷通过玩短视频社交软件发现某APP可以相亲,能找到老伴,于是便下载该APP、注册,并与一赵姓女子加上了微信,后被骗去6500元。刑侦大队民警接到报案后,联合庐镇派出所经过慎密侦查,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为此,程大爷激动地向办案民警送来了锦旗。

为保障老有所安,刑侦、经侦、派出所等民警结合本警种案例,通过当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线上媒介,向老年群体开展宣传;驻村(社区)民警联合镇村干部走街串巷,充分利用乡村大舞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拉家常等方式开展,向老年人讲解“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等常见诈骗套路,提醒老年人千万不要贪小便宜,别让骗子有机可乘。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在老年群体中引发强烈共鸣。

用心用情,为老年人提供暖心服务。“感谢人民警察,让我找到已走失二天的爷爷,若没有你们,我们真不知如何是好!”2023年7月28日,闻讯在外地赶回来的李先生发动亲人寻找其爷爷,无果后向南港派出所报警,民警通过走访、查监控,在辖区一处旧房子屋檐过道上找到了李先生的爷爷, 李先生紧握民警的手不停地致谢。

针对高龄老人容易迷路走失救助警情,该所联合镇村干部深入农村村组,对70岁以上老人进行摸排,将排查出来的易走失老人登记在册,建议老人家人或亲人帮忙制作联系卡,注明姓名、住址、亲人或包保村干部联系方式,放在老人口袋里,方便救助和查找。

在舒茶派出所户籍窗口接待中,为方便老年人填表不便,派出所特意添置了老花镜、放大镜等便民工具,同时让大厅工作人员主动靠前服务,问寒问暖,进一步提升敬老、尊老服务意识。每逢周末,户籍民警辅警还为行动不便老人送服务上门,解决因身份证、户籍等问题困扰老年人的其他需求。

化解风险,守护老年人安全。2023年7月4日11时许,高峰派出所教导员马鹏飞接到群众报警称其一老年村民家中煤气着火。马鹏飞立即组织民警辅警前往,来到现场,用手提灭火器压制火势,并用湿手巾拧紧煤气罐阀门,最终将还在冒火的煤气罐拎出,消除安全隐患。

类似事例也不胜枚举。无数次紧急救援,无数次连续奋战,舒城公安用实际行动守护老年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尊老爱老,公安机关服务靠前,舒城县公安局以一系列助力老年人“老有所养”的贴心举措,让辖区老年人切切实实感受到公安机关的温暖。(王可海)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