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局 刘牧杰:永葆初心,走好从警路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4-01-29 15:31
字号:


金寨县局刑侦大队  刘牧杰

老子说过这样一句话:“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这句名言给我们带来很多感悟和启发,在从警道路上,我们要学习水的品性、韧性、本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展现一名新时期人民警察的强大精神和良好风貌!一个看似简单的概念,实际上却蕴藏着生命的内容,也包含着生命的形式。它有时缓缓流淌,有时汹涌澎湃,有时激情豪迈,有时温柔娴静。

对待群众要有朴实平常之心。水在这样丰富多彩变化万千的世界中确实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了,然而,没有水,这个世界还能散发绚烂耀眼的光芒吗?矜持做人,不张扬,一步一个脚印。作为人民警察,无论职位升降,工作顺逆,只有忘却自我,一心扑在事业上,工作上才能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生活上才能艰苦朴素,克勤克俭;为人上才能胸怀宽广,光明磊落,事业上才能有所成就,实现人生价值。所以,我们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固守住做人的底线,不为追逐名利或一念之差而越出藩篱。

执法办案要有豁达包容之心。简简单单的水,却可以容下千姿百态的物质。人民警察也要一样,有容乃大,需要胸怀一颗换位思考的包容心。把来求助报案群众的事换位成自己的事,就会更多地尊重和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更为有效地发挥法律惩治犯罪、教育感化的作用;经常换位成同事、领导的角度来踱量问题,工作中就会多一份理解,少一分抱怨。着力培养自己换位思考的包容心,才能使自己心情愉悦地走向工作岗位、一丝不苟地完成本职工作。

学习成长要有积极进取之心。作为人民警察,应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表现出非凡的专注精神,不痴迷身边美丽的景色而停止自己前进的步伐,也不为了寻找捷径而取道他处。正因为如此,瞬息万变的时代,执法环境日趋复杂,执法风险越来越大,执法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工作中要做到多看、多听、多问、多做。对于做群众工作,多向经验丰富的老民警请教,对于警务信息化运用,多向骨干能手学习,注意平时点滴积累,主动沉淀自己,时刻保持一份谦虚好学的进取心,从而使自己的从警之路走得更加稳健。

    水至柔,却柔而有骨。滴水穿石,令人肃然起敬。九曲黄河,多少阻隔即使关山层叠、百转千回,东流入海的意志也不曾有一丝动摇,雄浑豪迈的脚步也不曾有片刻停歇。让我们用潮水般的激情、雨水般的柔情、江水般的热情和溪水般的长情走好从警路上的每一步,为警营增光添彩。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