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分局 梁园园:观电影《三大队》有感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4-01-03 10:40
字号:


金安分局小南海派出所  梁园园

12月8日晚下班,难得清闲,听同事们提及最近的电影《三大队》很有意思,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于是满怀期待走入了电影院。

电影的开篇是一场牵动人心令人愤怒的强奸未成年少女致死的恶性案件。由张译饰演的刑警队三大队队长(程兵)带队查案。当嫌犯“王大勇”倒地的那刻,我知道,程兵队长他们将百口莫辩,我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在当今的办案环境下,办案区四面的监控覆盖,以及办案区内全新的软套设施,让进来的“嫌疑犯”们有了安全感,可是我明白,那其实也是对办案民警们的保护。而在影片中的那个年代,无监控无录音,硬性材质的桌椅板凳,嫌犯“王大勇”的死,足以让程兵等充满正义感的民警锒铛入狱。作为一名观影者同时也在基层公安工作了多年的我,既是愤怒又是无奈,但人民警察也是人,站在执法者的高度更加不能被愤怒的情绪裹挟,做了错事,就必然要承担后果。

程兵队长紧绷着心中的那根弦是执念,我深深理解,因为对于在基层所队工作多年的我们来说,这就是我们的信念,就像是在日常工作中,无论是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什么环境,群众只要有困难,哪怕是丢了一只猫,向我们求助,我们也一定要将这只猫找到。何况那是一个无恶不赦的逃犯,这是程兵队长心中的一根刺,而这根刺必须要拔!当他与兄弟们选择走上了这条荆棘之路,我相信,这也是我们每一位充满正义的人民警察的选择。但我心中依然满满地感动和唏嘘,以及敬佩,感动的是他们仍然热血,唏嘘的是他们却再没有了警察的身份,可是刻在心中的警魂已成为每一位公安干警的烙印!所以钦佩!

故事的开头是凄惨的雨夜,故事的结尾是重见光明的大晴天,虽然程兵队长已不再是刑警三大队的队长,可在我的心中,他和现实中我身边的那些令人敬佩的领导、同事是一样的。我想到了我们分局牺牲的张中建所长,在他迷惘彷徨的时候,是否也如影片中的程兵队长一样摒弃杂念,保持热血。就是因为我们的身边有了他们,公安队伍才永远保持无畏!

    故事的结尾,程兵队长站在十字路口,阳光刺在他的身上,似彷徨、似迷惘,又像新生、像希望。现实中有太多人是游不到河对岸的,有太多事是无疾而终的,仿佛只有程兵队长游离在时间砌起的高墙中,仍踏破江浪执着的行走在看不见路的风沙里。他代表着无数个兢兢业业的公安干警,他身上有着现实中每一位为民服务的警察的倒影,他是令人肃然起敬的。我们允许有人放下,也赞美有人执着,这就是生活与高于生活。正义从不属于个人,而属于所有向往并追逐它的人,我想,这就是正义与不止于正义吧。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