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菜鸟”警察的成长之路(单龙寺所 辛艳)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12-07 10:18
字号:


2023年7月4日,我荣幸加入了霍山县公安局单龙寺派出所这个严肃有序、团结有爱的大家庭。初到单龙寺派出所,看到大家井然有序的工作状态,我眼中充满了今后穿上警服工作的样子,但也有着对全然陌生的工作环境少许的不知所措,担心自己因工作能力不足不能及时融入这个集体。于是我暗暗立志,一定要尽快学会派出所的业务技能,迎头赶上所里的前辈同事,为集体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在所里工作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基层派出所的工作十分考验人的耐心、细心。所里工作千头万绪、包罗万象,初来乍到的我一时摸不着头脑,内心着急,真有点“狗咬刺猬无处下牙”。但所长安慰我不要着急,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让我先学习户籍业务。于是在所里老同志的帮助下,我很快将身份证办理、换户口本、出生登记等简单的户籍业务熟练掌握,但涉及到更多的分户、改名等较为复杂的业务一时还把握不准。我也曾心存侥幸,心想这些业务不常办理,如果有人来办理我再向其他同事请教。但群众不会给我偷懒的时间。一天下午,所里其他同事都出任务去了,留下我独自在户籍大厅值班。陆续来了很多群众,有办理身份证、户口本的,有要求分户、改名的。因为我业务不够熟练,只好赶紧打电话四处求教。这时大厅里有一对夫妻估计是觉得我业务不熟练,说是改天再来办理,我听后心头一酸,但还是微笑着对他们表达歉意。当我把所有业务都办完,办事群众都离开后,我看着空荡荡的大厅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心里悔恨如果多学一些业务技能,就不会出现今天的尴尬,我愧对身上的警服。待平静下来后,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学会所有户籍窗口业务,再也不能让今天的事再次发生。

除了办理户籍业务外,我有时也跟着所里的同事一起出警。接处警工作听起来简单,但实际过程并不轻松。我记得,第一次出警到达现场,群众见到我们,一个个情绪不安地蜂拥而来,七嘴八舌地诉说着各自的想法,这阵势令我惊慌失措、无所适从。所里的同事把我护在身后,从容不迫、游刃有余地开展工作,安抚现场群众、了解事情经过、稳定现场秩序、化解矛盾纠纷……。而我只能站在旁边,除了帮助维护现场秩序以外,不敢轻易说一句话,我知道我代表的是人民警察的形象,说错一句话就可能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经过同事们耐心调解,原本剑拔弩张的场面很快平静下来,最终当事双方达成和解。在出警结束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在反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面对鲜活的实践,过去学的那点书本知识是何等的苍白。于是我向前辈们寻求帮助,所里的一位师哥安慰我,他刚来的时候也什么都不懂,但只要自己用心用情跟着师傅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慢慢的就会不断进步。

之后,在忙完手头上的工作后,我就见缝插针地跟着同事们一起去出警,从最基本的沟通技巧开始学起,接警办案、入户走访、调解纠纷、参与夜间巡逻等。随着和群众接触交流的不断增多,我不仅学会了很多当地的土话和别称,了解了一些当地的风俗文化,也拉近了与当地群众的距离,增进了与群众的情感。群众来所里办事的时候,我跟他们的话语也多了起来,他们也不像先前那样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了,有的还跟我攀谈起家长里短。

我是一名“00后”,虽然年轻却追求上进;我是一名新警,虽然经验不足却充满斗志。回想自己走过的这几个月的路,忙碌却无比充实。“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在我的岗位上继续努力,默默奉献,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憧憬美好,憧憬未来,未来的每一步都会比今天更精彩。我相信,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到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