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一抹浓香(高丽丽)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11-23 16:58
字号:


中午收到大哥从老家寄过来的茶叶,正宗的老家金竹坪黄芽茶。虽然现在是初夏,我还是管它叫春茶,打开盒子,纤惢细细,沁人心脾。我对茶叶的偏好不仅仅是味道可口,苦中略带一点点甜,叶叶泛着一丝丝淡淡的兰花香,而是承载着我对老家的片片乡愁。

依稀记得我小的时候,六岁之前一直和父母生活在太阳乡的集镇上。在那个年代,老家有重男轻女的思想,但我虽是女孩,上面有个哥哥,是家中的小女儿,父母却把我视为掌上明珠,百般宠爱。

在大家族里我是长孙女,也是唯一的女孩,爷爷也很喜欢我。每当我放假的时候,爷爷就接我回老家住些日子,陪伴在他们左右。上世纪八十年代,交通不方便,经常是以步代车。老家的路,要走塘边田埂、山间小路,爷爷心疼我,总是喜欢弯下腰,让我爬到他背上,背着我走,实在背累了,我嚷嚷着要下来,才牵着我走一段。走走歇歇停停,反复这样,快到家的时候,天都快黑了。远处,夕阳下,看到奶奶站在稻场上,不停地向远处张望着,迎着我们。走近了,她抱怨爷爷:“走这么远的路程,也不知道把小丽儿背着,小孩腿脚嫩,怎么走得动呀!”我忙争辩道:“奶奶!爷爷背我一路,我才从爷爷背上下来呢!”到了家里,奶奶早已准备好两只饭碗,满满的倒上茶,为我们爷孙俩解渴。我双手抱着大碗,喝得涨鼓鼓的。在老家,一般都是用饭碗喝茶,没有杯子喝茶,用奶奶的话讲叫“浪费”。老家的习惯是早起烧水,取适量的茶叶直接放进暖水瓶中,随喝随倒。我爱饮茶就追溯到那个时候,直到现在都会有“一日不饮茶,便食之无味”的感觉。

爷爷家的茶都是自己种植。那个年代,食物都是自给自足,从上有机肥、锄草剪枝、采摘、手工炒制、炭火烘烤等工序都是爷爷和奶奶亲力亲为。为了一大家人四季每日都能有茶喝,他们不辞辛劳,起早贪黑,但却毫无怨言,这就是父辈对子女及隔代爱的体现吧。爷爷平时话不多,却用他的勤劳和朴质,影响着感染着我从小到大,胜过千言万语……

饮茶思源。老家房前屋后的那一片片绿 ,大碗中飘起的那一抹抹浓香,还有爷爷奶奶的音容笑貌、带着浓浓乡音的唠叨,久久萦绕在我的脑海中,不能散去。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