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民警的“长安三万里”(裕安分局 刘文倩)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9-28 09:16
字号:

“只要诗在、书在,长安就会在……”这个夏天,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火热出圈,很多人去看电影的人本意是为了看恣意潇洒、豪放不羁的诗仙李白,却不曾想被厚积薄发的高适圈粉。其不轻言放弃又耐得住寂寞的性格,繁华乱眼里照镜自省知担当、郁郁不得志之时沉淀自己、大器晚成后恬淡自如的高适,与才华横溢、天马行空的李白比起来,更能让青年干部在这个时代里找到自己的坐标,置身事内、勇毅前行。生活中像李白这样的天才,少之又少。似乎高适的故事离我们更近一些。

青衿之志,在态度中寻找答案。从长安到燕赵边塞,高适一生立志驰骋沙场、报效国家。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干部的要求,这也是我们青年民警的价值追求与人生发展方向。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青年民警作为公安队伍的中坚力量,是一股新鲜血液,我们应当躬身入局担当有为。青年民警要以“长远”主动站位全局,增强全局思维,学会从全局角度思考问题,要以“担当”主动深入困局,时刻保持不畏艰险的意志和艰苦奋斗的决心,在基层、执法一线等部门历练自己,要以“敢为”主动开创新局,敢创新、善创新,不断推动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行远自迩,在工作中感受匠心。李大钊曾说过“青年者,国家之魂”,而注重学习更是我们青年民警的终生课题,青年时期是积累力量的最佳时段,一生中有多少收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年轻时候有几分耕耘。电影中李白的才气就好像是天生的,好像天赐一般,高适却是自己数十年又数年中一个时辰一个分钟一个秒钟得来的,读书、练枪,脚踏实地、厚积薄发。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青年民警要摆正心态,敢于直面工作与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不因“困难”频繁更换“赛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有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拣几回“烫手的山芋”,“心中的锦绣”才能脱口而出。不仅如此,我们还要注重学习,学习“有字之书”、研磨“无字之书”,汲取前人经验教训,定期给自己充电,让“山重水复”困局变成“柳暗花明”亮点。

笃行不怠,在奋斗中点燃梦想。影片中高适诱敌深入,令吐蕃七万大军深陷峡谷,全歼敌军后,把功劳让给严武,透视出高适“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广大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成于实干。我在警校参加培训的时候,党校老师跟我们说过一个事例,我记忆犹新,那就是21任右玉县委书记70余年绿色接力,将林木绿化率从不足0.3%提高到56%,将昔日荒原变成百万亩人工林海的故事,这个故事令我震撼。不是每一只蛹都会破茧成蝶,华丽蜕变。但每一只蛹都有选择蜕变的机会。我们青年民警便要做那只蜕变的蛹,勇攀高峰。

《长安三万里》的导演谢君伟说:“长安代表着理想,三万里代表着现实与理想的差距,不管对电影里的李白、高适还是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来说都是如此。”长安三万里,正如唐朝的诗人一样,我们青年民警每个人心中也都有一个长安,这是我们的理想,是我们最向往的地方。三万里是我们追寻理想的距离,或许不止三万里,或许超过三万里,不管追寻理想的路途有多艰难,只要我们做到肩上有担当,手上有本领,脚下有泥土,就定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