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的路 远方的梦(霍邱县局 朱家伟)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9-21 17:00
字号:


有人说,生活不知眼前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远方是一个宏大的词,未来不可揣摩,它更像是人们构想出来安慰自己的词语。

远方既可以虚无缥缈,也可以近在咫尺,这本身就是很辩证的关系。有人会因为一点点希望奋发向前,但现实中又有多少人,因为沉浸在自己构想的远方中迷失前路,每个人的定义不同,远方也就不同。

对于独守闺中的女子,远方是她等待已久却不知何时归来的伴侣;对于惆怅难自愈的人儿,远方是他在心里构想却不懂得去实现的美好时光。其实,若没有这样的远方,那女子、那人儿又怎会不能看清现实、认清前路?又或许远方是一种信念,是一盏自认为能够点亮前路的灯,是指引理想渐渐实现的方向标,那独守闺中的女子,若持家有道,放眼未来,迎来的是膝下儿女孝顺,今后颐养天年。但如果细细想来,我们真正的理想或许从来就不在所谓的远方。

提起理想,从记事起就有这样的概念了吧,女孩小时候的理想应该都和公主、娃娃相关,男孩小时候的理想就是保家卫国、惩恶扬善,因为小时候,接触的世界很单纯,以为这样的理想就在远方,待自己去实现。渐渐长大,才明白仅仅依靠想象是不够的,偏离现实,终难达到所谓的远方。即使已致青年、壮年、暮年,还是有人抱着如此痴痴的理想,望着那永远到不了的远方,却忘了所处现实之地,理想和远方并没有多少联系,而在远方的不切实际也不应该是我们的理想。

其实,我们的理想不需要在那么远的远方,亦或是换一种说法,我们的理想不需要那么庞大,那么遥不可及,而应该是我们能够努力去够得到的前方,就如同我们去荷花池中,我们会采摘离自己近一侧的莲子,而远一处的莲花我们也只当观赏,仔细一想,也能发现这莲子是莲花谢后的果实,采了莲子后我们也能看见来年开得更盛的莲花。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当我们回过神来,或许该重新思考一下自己的理想,自己奋斗的那个远方是否现实,也该重新规划自己的理想,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最终到达那个真实的远方。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