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待扬鞭自奋蹄(裕安公安分局 刘文倩)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9-08 16:52
字号:

    2022年10月,我加入了公安这个大家庭,转眼已经过去半年时间,这段日子里,我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收获很多,也思考很多,我渐渐懂得了其中的意义与责任。

基层就是课堂,群众就是老师。初到单王派出所时,我看着忙碌且有序的同事们正在接处警大厅处理案件、接待群众,我既有对日后派出所工作的美好憧憬,又有稍许恐惧。在所长和同事的帮助下,我了解了派出所工作的重要。基层民警是公安机关与群众接触的第一个窗口,我们每天都要和群众打交道,慢慢的我悟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我们基层民警需要的是慢不得、拼着干的责任心和执行力。基层是个大舞台,以群众心为心,群众都是好老师,通过多与群众接触,学习和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难处,认真积累工作经验,把他们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做,努力将自己的知识有效地运用到工作中去,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效率。

基层工作没有纸上谈兵,只有真干实干。基层派出所的成长历练,就是要在干中学、学中干。派出所的工作千头万绪,有次在接到群众报警时,赶到现场有位群众十分激动大声争执,自己却感觉说不上话,那时才发现光懂得书本上的知识可不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也一直秉持谦虚的态度,向派出所的同事请教,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经验,在工作中多迈开双脚,多问多听,做到“门儿清”。在每天的工作中我锻炼了自己的心态和能力,这也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人民警察的担当与责任。我相信,积跬步可以至千里,勇往前才能大有为。

在基层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斗争精神。不久之前,抖音上的一首歌曲《沙漠骆驼》特别火,我听到之后不禁思考,其实我们的人生之路亦如沙漠,前方迷途太多,我要像骆驼一样奔忙,走出黑暗抵达彼岸。在单王派出所工作期间,我看见过单王乡6点的日出,也欣赏过乡间小路深夜的繁星。回望第一次跟随所内民警下村调查警情时,我是拘谨、不知所措的,只知道跟在同事身后小声附和,偶尔还会因为听不懂方言寻求“翻译”。渐渐地,我在实践中开出“第一口”,提出“第一问”,我是一名新警,虽然经验不足却充满斗志,对于我而言,每一项派出所事务的开展,都是一次成长历练,同时也让我在派出所的工作中多多停下来思考如何做得更好,体会基层派出所工作的真正意义。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或许我们平凡,却一点也不平庸,因为我们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为能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而光荣,今后我定将继续积攒力量,上好“蹲苗必修课”,努力在基层交出优异“成绩单”。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