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公安推出激励基层改革创新系列举措 聚力攻坚破除警务工作“卡脖子”难题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9-21 16:57
字号:


“您好,这里是南门派出所,请讲。”

“我们饭店里有人闹事,请赶紧来看看。”

伴随着凌晨时分响起的一阵警笛声,几名全副武装的民警迅速按照可视化综合智能报警系统接收到的报警点位置、路线等信息,赶到辖区一家餐饮店,拉开了酒后争执的年轻人,避免了矛盾升级。  

一键报警、快速到场,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160余家餐饮店上岗“夜市哨兵”,近一年来,城区夜市发生寻衅滋事、打架斗殴警情同比下降76.9%。  

“夜市哨兵”系统是安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领跑者”项目之一。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进一步开阔思路、加大力度,相继推出一系列激励基层改革创新的有力举措,通过制定“开放式”重点改革任务清单、定期评选“领跑者”、“落后者”、开展重大课题攻坚“揭榜挂帅”活动等方式,在安徽警营不断营造思想激荡、众智创新的浓厚氛围,释放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争当“领跑者”向创新要警力  

“数字战警就像在公安系统的元宇宙里,兢兢业业履职尽责的数字警察,是时时刻刻在工作状态,随时随地研判数据、办理业务的虚拟警察。”讲到团队潜心打造的“数字战警”支援中心,马鞍山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支队长周克武滔滔不绝。  

长期以来,警务工作中存在着大量机械性劳动,占用了民辅警大量时间和精力。为了提升警务效率,马鞍山公安依托“大数据+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AI”技术,突破跨警种警务系统之间“数据孤岛”限制,将各系统中相关业务功能模块按需有效衔接起来,建成“数字战警”支援中心,推动实现自动查询、自动研判、自动报告。每一个“数字战警”对应一名真实民警,是有着真实警号的“数字分身”,代替民辅警从事机械性、重复性劳动,工作效率是人工操作的3到4倍。  

目前,全市投入使用的100余个数字战警执行任务5万余次、累计服务2.6万小时,已梳理清洗预警线索10万余条,完成保护性止付超2000万元。  

今年一季度的安徽公安系统改革创新“领跑者”项目中,马鞍山“数字战警”支援中心榜上有名。自今年起,安徽省公安厅每季度组织全省16个省辖市公安局和104个行政区划县(市、区)公安(分)局经自主申报,评选改革创新“领跑者”“落后者”,鼓励各地争先进、创典型。今年一、二季度,已经评选出36个“领跑者”项目,不仅刚性兑现奖励措施,也通过这种形式做好经验做法总结和推广应用。  

铜陵市公安局义安分局打造农村防溺水和长江守护智慧AI系统、阜阳市公安局建立“颍盾”境外号码涉诈预警模型、淮南市公安局八公山分局推出“警格+网格”基层治理试点项目……全省各地公安机关活跃着诸多“领跑者”,在比学赶超中,把向改革创新要警力落到实处。

 广发“英雄帖”揭榜挂帅攻难题  

“这样就办好了?真不需要再提交什么别的资料了吗?”8月2日,在池州市政务中心公安窗口,刘先生向户籍民警确认了好几遍材料,惊讶于办理户籍迁移业务如此容易。  

原来,刘先生想把自己的户籍迁到集体户,按规定需要提供“无房证明”。为了避免让刘先生来回跑,户籍民警指导其在“皖事通”App上使用“五免助手”小程序,通过在线查验证明材料和电子证照,当即就办好了集体户迁移业务,免去开具证明的麻烦。  

集证明免交、证照免带、办事免跑、政策免申、轻微免罚等功能于一体的“五免助手”,是池州市公安局“揭榜”打造“无证明办事之城”后采取的又一实招。为了进一步推动“直面难题、守正创新”的工作理念,安徽省公安厅今年开展“揭榜挂帅”活动。由安徽省公安厅梳理重点攻坚课题、广发“英雄帖”,各市、县级公安机关“揭榜领命”,各中榜单位明确牵头局领导和专门力量开展工作,厅直相关单位与中榜单位“捆绑作业”,加强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解决一批制约全省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探索推进‘派出所主防’优化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的榜,被芜湖、马鞍山市公安局以及淮南市公安局谢家集分局揭走;“优化改进智慧民意感知机制”的榜,被合肥、宿州和马鞍山市公安局揭走;“探索推行非伤人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快速处理”的榜,被合肥、安庆、芜湖市公安局揭走……目前,安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第一批“揭榜挂帅”攻坚项目已确定27个项目,71个单位中榜闯关破题,各级公安机关正鼓足干劲,激活创新引擎,合力突破警务工作中的“腊子口”“娄山关”。

 搭建新平台服务群众“零距离”  

“我选C,刷单就是诈骗,绝不能信。”8月4日晚,张女士在安庆市太湖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老城警民议事厅”里踊跃抢答,与群友们讨论热烈,在说笑间学到了不少反诈知识。  

为提高辖区群众防骗反诈意识,城西派出所“老城警民议事厅”的群主民警制作了反诈能力测试题。一经推出,受到群友们的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完成闯关测试。  

利用微信群搭建“网上警民议事厅”,让民警与千家万户“云”端相连,是安徽公安机关创新打造的“指尖警务”新模式——由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室)按照“一警一群”的方式,建立警民议事微信工作群,将法治宣传、提醒告知、矛盾化解、安全防范等7项工作融入其中。经持续规范建群方式,优化成员结构,目前全省共有9178个警民工作联系群,覆盖373万余名社区治安积极分子,全时空、不间断听民声、访民情、聚民力、解难题。  

安徽省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创新举措,将警务工作进一步前移,服务举措进一步前置。自2022年以来,围绕便捷高效服务企业、维护企业安全利益、密切警企沟通联系等方面,先后推出60项有力度、有温度、能感知的惠企服务举措,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省公安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共召开“警企恳谈会”1161次;建立网上“警企议事群”3173个,已覆盖企业1.4万余家;建成235个“为企服务警务室”,开设417个为企服务专窗,对企业办理治安、户政等业务提供绿色通道服务2696次、惠及1717家企业、1.5万名员工……如今,各行各业都在安徽公安服务企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中得便利、获实惠。

标签:
关联信息